莱茵

安得广厦千万间

这是2019年,我24岁,已经读了18年书,离开家10年,在大学停留七年,读研三年。我失去母亲,也已经整一年了。

这是格外痛苦和艰难的一年,却也是乏善可陈的一年,大约因为这世界上多的是碌碌而来碌碌而去的平常人,芸芸众生里,我的故事,也逃不出庸常的生老病死,便也没有什么不同。

我总想着自己是犯过错的,这样便记得牢固一点,但是时间依然如潮水,一波一波的冲刷掉我想要每时每刻刻骨铭心的东西,篡改我的记忆,美化我的面孔,把我推向离她、离原野上的坟冢越来越远的地方。我深深感觉到我的双腿扎在故乡的泥土里,每一粒灰尘都能令我流泪,可我又清晰的知道,我不再属于那里了,在今后的全部人生里,除了那片原野,那个荒冢,再也没有我能想念的东西。

没有人能无视爱,也没有人能低估悲伤。我从很早的时候开始揣摩何为生活,但直到现在几乎仍然一无所知。当我终于捱过那段几乎想要用自杀逃离生活的日子,我又开始思考这是否是对爱的背叛呢?这样想大约过于钻牛角尖了,可我总是控制不住的思考这看似可笑的问题。我心中有愧,于是日夜难安。

唯一值得庆幸的是,到现在,此时此刻,我仍是心怀感激的,我仍能够这样说,我能够流着泪这样说。我回忆起母亲,想着她的时候,不想她的时候,我都能记得她教给我的东西,关于勤劳,坚强,善良,感恩。我仍然愿意相信美好的东西,哪怕人生而驽钝,哪怕生命如此短暂,哪怕我心怀那样多的悲伤与不甘,我仍然是相信的,关于每一个人,关于更广大的世界与时代,关于我们本身和我们所做的一切,我是相信的。当我伏地痛哭时,我终于明白,我有多么大的悲伤,就有同样多的爱,对母亲,对故乡,对我身下的泥土,对在泥土上奔忙的人们。

哪怕我的生命也一样短暂,我也曾经被爱恨,被人间所有的感情填满过,想来也是很好的一生了。

深夜所感,胡言乱语,不知所言。

2019.1.1 凌晨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