莱茵

安得广厦千万间

这是平淡无奇的一天,我24岁了。栖身的城市带着北方冬天特有的灰色质感,空气冷硬,色彩淡漠,到处是步履匆匆的人们,过着自己的生活,自顾自的擦肩而过。我远方的故乡大约也是如此,土地冻的坚硬,天空却清晰。
这一年被痛苦拖拽的异常难熬,每一个日夜都曾经让人绝望,如同被按下了0.5倍的慢放,过去和现在慢吞吞的混杂在一起,漫长,却真实。这真实终于令我窥见一部分生活的本质,使我明白这大地上真正令人尊敬的东西,明白爱与悲伤的界限原来是模糊的,明白我该怎样要求自己,到底应该做些什么。
我24岁了……母亲二十四岁的时候在想些什么呢,我时常不由得的想起类似的问题,便更清晰的意识到我有太多东西没有答案,也不会再有答案。我们彼此陪伴的时间,终究太短了,我甚至还不算一个懂事的成年人,问不出该问的,想不到该想的,做不到该做的。啊啊,本来不想再想这些了,大约夜里人总是容易失控。是我的生日,是她生下我的日子,许多年前的这一天,她该是带着莫大的欣喜与期望的,而许多年后的那一天,她又该是如何的不舍和绝望。
不想了。不想了。
今天我24岁了,我全世界最爱的人还是她。24岁我也会努力生活的,我会努力的。
2019.1.15 凌晨

评论